欢迎光临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!

广元市卫生事业“十一五”规划((讨论稿)

日期: 2006-03-27 来源: 本站 分享:
【字号: 打印

 

一、背景

建市以来,特别是“十五”以来,我市卫生事业有了很大发展。卫生改革不断深化并取得成效,卫生建设有了长足进展,卫生队伍初具规模,城乡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形成,卫生科技水平显著提高,“农村卫生、预防保健、中医药”三大战略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强,部分严重危害健康的疾病得到控制或基本消灭。人民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显著提高,人口出生率16.37,死亡率5.49,人口自然增长率0.88,平均期望寿命提高到72岁,孕产妇死亡率降至117.02/十万,婴儿死亡率降至17.82。现有乡及乡以上卫生机构457个,卫生技术人员8410人,病床7548张。近二十年来,卫生工作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,广大卫生人员为保护和增进人民健康做出了重大贡献。但是,当前卫生事业的发展与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的要求还不相适应,与人民的健康需求还有差距。卫生投入总量不足,城乡分布不均衡。卫生资源不足和闲置、浪费并存,特别是农村卫生资源严重不足;公共卫生体系未健全,卫生执法监督体系不够完善;农村卫生发展缓慢;重大疾病防治形势严峻;卫生队伍素质有待提高。所有这些,要求我市卫生事业有一个大的发展与提高。

二、指导思想

以小平理论、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,坚持“以农村为重点,中西医并重,依靠科技与教育,动员全社会参与,为人民健康服务,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”的卫生工作方针。按照“五个统筹”的要求和“五个坚持”的原则,深化卫生改革,加速卫生事业发展,不断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。到2010年,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、适应人民健康需求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比较完善的卫生体系,国民健康的主要指标达到国内同类地区的平均水平。

三、主要指标

1、人口出生率6.2‰,死亡率5.4‰,自然增长率0.8‰。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2岁。

2、全市医疗卫生机构460个,卫生技术人员8500人,病床7600张。

3、卫生事业费投入占同级财政支出的8%。

4、完成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和医疗救治体系项目建设。完成农村卫生基础设施建设。完成农村卫生扶贫项目建设。

5、按照《广元市农村初级卫生保健发展规划(2001—2010)》要求,完成目标任务,人人享有卫生保健。

6、建立、完善和发展农村合作医疗制度、医疗救助制度。

7、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,抓好监测、预警、预防、控制、救治五个环节;完善信息报告、指挥决策、预防控制、医疗救治、执法监督五个体系。

8、积极预防控制艾滋病、肺结核、肝炎等重大疾病,积极开展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工作,有效开展艾滋病预防控制干预措施,防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。

9、乡镇计划免疫“五苗”接种率达到98%以上。

10、孕产妇系统管理率达到85%,儿童系统管理率达到85%;孕产妇死亡率、婴儿死亡率以2000年为基数分别下降1/5和1/6。

11、碘缺乏、大骨节病、克山病、地氟病防治达到国家控制标准。

12、基本消灭麻风病。

13、巩固无脊髓灰质炎成果。

14、大力推广新技术、新成果。

15、各医疗卫生单位业务科室培养1—2名学科带头人。

16、巩固全科医师培训面100%,继续医学教育面100%。

17、临床医生60%达到大专以上学历,护士大专以上学历不低于20%,乡村医生大部分达到中专以上学历水平,并完成向执业助理医师转化。

18、中心卫生院创建“一甲”达100%,一般乡镇卫生院创建“一乙”达100%,新创“二甲”综合医院2所,“三级综合医院1所。

19、(新建)设置具有规模的民营医疗机构2所。

20、创建“三乙”中医院一所,“二甲”中医院三所,“二乙”中医院三所。

21、80%以上的乡镇达市级农村中医工作先进乡镇建设标准;90%的县区达到省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县标准;创建国家级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县二个;力争把我市创建成国家级(或省级)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市。

22、中小学健康知识开课率达100%。

23、公民适龄人口献血率达到10%。

四、工作重点

(一)认真实施“13456111”发展方略。即:“1”是围绕一个中心:以践行“三个代表”,保障人民群众健康为中心;“3”是抓住三个关键:卫生改革、医护质量、卫生投入;“4”是突出四个重点:农村卫生、预防保健、中医药工作、人才培养;“5”是建立五大体系: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、疾病预防控制体系、医疗救治体系、卫生执法监督体系、初级卫生保健体系;“6”是强化六种意识:人才意识、竞争意识、质量意识、服务意识、管理意识、创新意识;“1”是提升一个保证:组织保证,即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,争取得到更多更大的关心和支持;“1”是确保一个提高: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;“1”是实现一个目标: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目标(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目标)。通过发展方略的实施,全面提高卫生队伍素质,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水平,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需求,更好地为全市经济建设服务,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。

(二)优化卫生资源配置。按照市场经济体制规律,通过投入调整、布局调整、结构调整、专业调整,发挥市场在卫生资源配置上的基础作用。进一步实行卫生区域发展规划,按照区域内人民群众的卫生服务需求来配置卫生资源,提高有限卫生资源的利用率。其重点是优化卫生增量资源的配置,对卫生存量资源进行调整,使卫生资源的配置符合区域规划的要求,使各项卫生事业能得到统筹发展,与区域内人民群众的卫生服务需求相适应。

(三)加快卫生事业建设。到2010年,全市建成布局合理、规模适度、房屋

适宜、设备配套、技术适用、功能完善,能适应医疗、疾控、保健、教学、科研需要的城乡卫生服务体系。

(四)增加卫生投入。按照“政府投入为主、市场补偿为辅、社会多方资助、实行优惠政策”的原则完善卫生投入补偿机制,形成多元化投入格局。各级政府对卫生事业的投入,要随着经济的发展逐年增加,增加的幅度不低于财政支出的增长幅度。卫生投入的重点要保证农村卫生、疾控、妇幼、中医及医学科技教育等重点领域。

(五)进一步加强农村卫生工作。全面完成乡镇卫生院上划县管工作。建立和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。协助民政部门抓好医疗救助工作。

(六)加强重大疾病预防控制。坚持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,进一步深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卫生执法监督体系改革,不断转变卫生行政职能,坚持依法行政管理卫生事业,管理社会卫生公共卫生事务。重点加强疾控机构、卫生执法监督机构房屋、设备和人才培养的建设。推行科学管理,提高两支队伍素质和服务能力。疾控工作以传染病控制、慢心脑血管疾病为重点,强化乙肝、艾滋病、结核、霍乱等重点疾病的防治。以基本消除为目标,加强地方病防治。加强职业病预防控制工作。卫生执法监督工作以食品卫生、学校卫生、公共场所卫生、职业卫生、传染病管理为重点,依法加强事前审查、事中监管,提高监督管理水平,防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。

五、工作措施

(一)强化党委政府职责。卫生健康和生老病死,涉及到社会每个成员的切身利益。发展卫生事业,保护人民健康,是党和政府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具体体现。各级党委、政府要高度重视、加强领导,把推动卫生事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职责,列入社会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同步实施,为卫生事业创造宽松的发展环境,保证卫生事业与经济社会全面、协调、可持续发展。

(二)强化卫生队伍建设。加强医疗卫生机构党的组织建设、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,充分发挥党在卫生事业发展中的核心作用。加强业务干部素质建设,建立科学决策、高效运行的行政业务指挥系统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要转变服务理念,强化内涵建设,建立适应新形势、新体制的科学、规范的运行机制。全系统行风建设工作实行“一把手”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,切实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,树立卫生部门良好的社会形象。

(三)加快卫生行政部门职能转换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配置好辖区内的卫生资源、管理好卫生事业,并定期向党委、政府报告工作、提供信息、反映情况、提出建设性的意见,经常督促检查卫生工作方针、政策、任务的贯彻落实情况。

 

 


地址: 四川省广元市利州东路726号 联系电话:0839—3265881
主办单位: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   蜀ICP备2022000738号-1   
网站标识码:5108000002  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8号